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TED]演講推薦2-肯‧羅賓森爵士:推動學習革命

Sir Ken Robinson 提出的推動學習革命。
延伸閱讀:
1.推動學習革命,這是另一個Sir Ken Robinson在TED的演講
2.Ken Robinson: Changing education paradigms。這也是同一個人的演講,但是是英文+動畫
3.推薦書目3-讓天賦自由。他同時也是這本書的作者

1 則留言:

  1. 一開始在看前面的時候真的差點睡著.心想,為什麼我要選那麼冷門的?不過還好自己憑著毅力看下去了.演講者開頭有提到,教育可以用來幫助我們掌握難以理解的未來.而讀書就是為了挑戰未知的未來.

    影片中,提到一個現代社會中非常普遍的景象.就是你現在出去逛街,路上不小心撞到的人很多都沒工作,而且幾乎都唸過大學.我認為這是社會病態的原因之一.[文憑膨脹],這顯示整個教育結構正在我們腳下改變.使得現在我們不只要唸到大學,更要精益求精,讀到碩士甚至博士?那我們一開始受教育的目的是什麼?為了賺錢?有人告訴過我們瘋狂K書是為了什麼嗎?為了考上好學校?我認為讀書不只是如此.讀書應該是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而使出的手段之一.可這有人告訴過我們嗎?我想這可能是台灣教育的一個問題--凡是做事情只要去做就對了,不要問為什麼.

    畢卡索曾說:所有的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在生活中,看見有許多人荒廢課業.考試成績不理想時,其中有多少人是試著鼓勵他們的?人們總是選擇性的責怪他們.不久後,信心受到影響,自然而然的也就不想讀書了.所有的孩子都天賦異稟,只是都被大人們殘酷的浪費了.

    最後,我要提到我國的教育.近期的教育越來越偏向學科發展,老實說我很想知道為什麼?到學校學習知識及技能,卻越來越偏向頭部發展?這樣不會因頭重腳輕而跌倒嗎?我說的是在人生的旅途上跌倒.

    未來的不可預知性是極為特殊的,我希望台灣未來能重視全人教育,並且不要太主觀的指責別人的錯誤,因為世界上沒有分所謂的對或錯.803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