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100 學年度讀書會推薦書8

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繁體書 ,高瑞夫、哈托許 , 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09-09-22
博客來 aNobii

1 則留言:

  1. 書名: 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作者:高瑞夫、哈托許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
    出版公司: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內容大意:這本書主要是在講一個叫拉維的人在大學時期,在上有關無限的課題時,意外發現他爺爺─維傑的事情,於是開始好奇的去尋找他爺爺的事蹟,一開始,拉維去圖書館尋找資料,並發現資料要一星期才能借一份,而在閱讀資料後,拉維發現他爺爺由於瀆神而坐牢,並且跟一個叫泰勒的法官開始辯論有關上帝的事情。而一開始維傑因瀆神而坐牢時,因而和泰勒法官辯論時,維傑試著使用數學的公理化來說服法官,並讓他試著接受無上帝的觀點,而維傑提出了好幾個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中的事項,並且告訴他有關數學上的公理,而法官也很專心並仔細的聆聽。而且也跟維傑作了許多的討論,而後來他們又發現了非歐幾里得幾何學,他們就開始混亂。他們認為非歐幾何學如果成立的話,那世界很多東西都不能確定了,因為既然公理本身就不是一個確定的東西,那還有什麼可以確定呢?不過後來他們又各自解決這些問題了,而法官也因為他自己的決定釋放了維傑,兩人後來也成為了朋友。而拉為原本因為父母的關係決定要去一家高盛公司工作,但後來他卻因為爺爺和老師的關係,而決定去往數學方面發展,並且在後來成為了一個數學教授。
    閱讀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這本書講了很多很有趣的觀念,像是:歐幾里得所重視的嚴謹性,無限的概念,還有有趣的證明等。並且在書中,我了解了何謂公理,公理就是不證自明的東西,而在當時歐幾里得所設的第五設準,很多數學家都認為不是可以不證自明的公理,他們並且開始設法去證明它。後來,被別人發現第五設準其實並不是正確的,事實上,我沒有看的很懂,我想,非歐幾里德幾何學可能跟三角形的內角和並非大於180度有關,換句話說,三角形的內角何可以小於一百八十度,而這好像會對很多事情的正確性產生奇怪的改變,像是書內的法官和維傑就認為世界會變的很奇怪,幸好,法官在後來有去亂跑步,而釐清了一些想法,並把他告訴了維傑,讓他們的想法可以了解一些事情,而我認為,維傑,似乎並沒有證明出上帝是否存在,但是,他卻知道別人為何會相信上帝的存在,這似乎代表,非歐幾里得幾何學對他產生了影響,因為維傑原本可以很確認的說出世界上沒有上帝,但在看到非歐幾里德幾何學之後,他就不這麼斷言了,不過,我認為歐幾里德幾何學還是十分的重要,因為歐幾里德確立了數學的嚴謹性,讓數學能夠防止悖論的產生。對於很多事情都能夠確認了,而除此之外,我認為書中對於無限的介紹也十分有意思,他不僅介紹了有關無限的事情,而且也對無限做出了多少之分,這讓我挺驚訝的,因為原來無限也可以有上下之分,我原本以為無限就只有一個最大值,而書內的一對一的方法也很有趣,能夠以特殊的証明法確認了無限的區分,也能證明實數比有理數多,真是有創意的算法,我覺得讀這本書真有意思。
    809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