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100 學年度讀書會推薦書6

茶水間的數學:熟用這些數字觀念,你一生富足
繁體書 ,?部貞市郎 , 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7-11-05
博客來 aNobii

1 則留言:

  1. 書名:茶水間的數學
    作者:笹部貞市郎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5日
    出版公司:大是文化有限公司
    內容大意:這本書主要是在說有關數學的一些歷史和一些題目,而書一開始的部份是在說有關數學的歷史,從很早以前的古遠時代,到早一些的埃及數學,然後再慢慢演進。之間還經過了以前的巴比倫、希臘、印度、和阿拉伯的數學史,而巴比倫是以60進位較有名,而以前的希臘是以幾何學為主,而歐幾里得確立了嚴謹的幾何原本,此外,以前希臘的幾何學是限定只能以直尺和圓規來做圖,並不能另外的使用其他工具。而以前印度的數學是以代數和一點點的三角函數為主,而印度人的數學問題大多較為奇特,因為他們的問題會以歌唱或敘情文的體裁呈現,所以有時較難抓到題意,不過它們的幾何學較不精通。而阿拉伯因為它們貿易頻繁,因此能夠接觸到許多國家的文化,因此將許多國家的文化給到處傳播,像現在的數字,雖叫阿拉伯數字,不過卻是印度人所發明的。而到了較現代時,日本引進了中國的一些數學,並且讓日本變了一些,像中國早期的算數儀器算盤原本日本沒有,但後來引進來後,卻變的很常見,而後來日本也有了可以自己寫書的日本人。並流行將問題留在書後,且不公佈解答。而且數學在明治維新之前是秘密的,所以並沒有大眾化。而數學問題的部份包含了許多部分,很多都是益智問題。
    讀後心得:看完了這本書後,我覺得數學的發展真是挺有趣的,由其是不同地方擅長的區域盡也剛好相反,像希臘擅長幾何,但印度卻是擅長代數。而我也覺得歐幾里得挺厲害的,畢竟它所做的幾何原本,其實僅僅只用了五個公理,用五個公理就可以創造出高達十幾冊的証明,雖說在他之前已有人証明完成,但他能奠定出重要的理論,這實在了不起。而我也認為發明數字的歷史挺有趣的,因為數字的發明算是很重要的事了,畢竟它便於紀錄,也便於區分。而我覺得早期的阿拉伯數學中的代數部份發展的很了不起,因為他們已經發現二次方程式有兩個跟了,因為有時,或許有人會認為二次方程式僅僅是只有一根之解,當然,我不否認重根的情形,因為重根是除了知道重根的人以外,別人是隨便猜不到他算是兩組解的。而發現出兩組解後,這就有助之後數學的發展了。而我認為對數其實還蠻特別的,因為我覺得對數其實算是一種特殊的記法,可以說對數一開始其實只算是把指數的部分和等號右邊的改變而已。不過,令人驚奇的是,利用對數可以算出三角函數表。我認為這實在很重要,因為很多時候,三角函數對我們是很有用處的。不過我認為中世紀的歐洲對數學的壓迫實在很不應該,因為其實數學並沒有什麼錯,但是一些狂熱的基督教徒竟然認為研究數學就是侵犯神,而且竟然有人會因為研究四次方程式而被活活燒死,先不說這個人並沒有發現四次方正確的解法,但他思考也有罪,真是十分的不民主。而在這個時候,科學也被打壓,實在令人對這時候的成就難以抱太大的期望。幸好後來的數學家夠厲害,竟然能夠在短短的時間中,就發展出更深入的數學,並奠定了現在的科技。
    809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