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暑假閱讀計畫

科學月刊40週年,有推薦一百本科普的好書。目錄在此 這份文件裡面,有針對這一百本好書的簡介。
網路書櫃aNobii裡面,除了有簡介外,也可能可以看到其他人對於這些書的看法。

請在暑假時,讀完其中一本書。並在本文之後按下回應,寫下你的想法。通常一篇讀書心得中,會包含
1.內容摘要:挑選書裡面一段或數段你認為寫的很好、有趣、能刺激你的想法的內容,將內容摘錄出來。可以寫出書中內容,或是用自己的話複述書的內容都可以。

2.你的想法:你可以針對你摘要出來的內容寫下一些想法。這些想法可以和書的內容直接相關,或是因為書的內容讓你想到你所遭遇的一些經驗談都可以寫。

3.評語:你可以針對整本書的內容是否好讀、是否有獲得新的知識、想法。甚至也可以對書的內容提出批判。

請你在後面回應的內容必須要包含上述這三個項目。

老師的推薦

More about 別鬧了,費曼先生

More about 蘇老師輕鬆掰化學套書

蘇老師掰化學套書共有四本,任意挑選一本都可以。

如果你看了科月40推薦的目錄和aNobii上的簡介,還是不知道要選哪一本的話,就選上面推薦的書籍吧。

11 則留言:

  1. 本來我以為「別鬧了!費曼先生」會是令人很難理解的書,翻開仔細閱讀後,簡單明瞭的文字,有種讓我想繼續讀下去的動力,因為不是只有講解枯燥乏味的物理公式,而是介紹科學頑童的成長故事,讓人看了忍不住笑了出來。其中,「他單用想的便把收音機修好」令我印象深刻!費曼先生對生活週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從一台收音機,到研發防盜鈴,甚至幫人維修,把慈善園遊會買來的破舊收音機再利用,使人反省是否要更惜福。因為用不同的眼光看待,創造無限的可能,十分佩服!有機會一定要閱讀這本書,保證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2. to 廖紘陞:
    你說的真是太好了!有機會請多鼓吹同學看這本唷!

    回覆刪除
  3. 「別鬧了!費曼先生」
      一個有成就的人,無不有強烈的好奇心集求知慾。當我們看到無法理解的事物時,通常會想:「這是神麼?」,也有些人會想:「為什麼?」,但這些想著為什麼的人中,又有多少人會想:「我能做些神麼?」
      而這本書道盡了費曼先生如此與眾不同的心態,令人看了嘖嘖稱奇。費曼些生自小就喜愛實驗,也喜愛成功帶來的成就感,長大後仍不改好奇頑皮的本性,從戲弄街坊鄰居到女服務生,最後還整了等同於軍方的兵役檢查處,簡直是個老頑童!明明是個物理學家,卻深知如何玩弄人心於手中,縱使請這位曠世奇才轉行,也不為過吧?

    回覆刪除
  4. 在看完這本書後,最餘味的即是童年時刻。這當然不是因為偷懶只看費曼的童年,而是因為我們正經歷這時。
    「很久以前強盜搶了我的家產,燒掉我的村子,於是我立志要復仇。我知道這是陳腔爛調,可是這就是人生啊」
    那是幾個月前一位阿爾比恩的居民說的,不過這不一樣,我們活在現實,沒辦法像一個老包爾斯頓鎮民說出他精采的冒險故事
    費曼先生也沒有多精采的世界觀,不過他童年卻格外不同,從小玩著不是奶嘴的那種玩具,看些不符年齡的書。
    可是我們看來卻很精采,同樣是童年為何差別那麼多?
    當我那年齡在看『屁屁蟲大冒險』時,他早就在看一些對我們那時的外星符號
    看過名人的童年後,真想問問自己幼兒究竟在浪費什麼時間?
    或許為了這裡而寫這些字稍微特別了些,可是存在於此好像是當初靠著一點小聰明在沒穿裝備的狀況下走錯路的?
    費曼順利的人生考上好學校,沒有太多逆境,就像我現在這種靠父母養不用為生活煩惱的臭小鬼一樣。
    不同的是,他就多了些特別
    似乎沒有聽到太多關於他努力苦讀的事,客觀以本書來看,他人生中似乎只有興趣及玩笑
    甚至嘲笑冥頑吃書不消化的人
    我想這是費曼先生本書最勝得心坎的一段,同時也在那時代諷刺這時代
    使用這套教育制度的自己當然不能做主觀批判
    可是變調的補習教育卻是無庸置疑的,當然,本書也沒有提到費曼為了考績去特地補習〈或許是因為這太無聊了〉
    『學以致用』真不愧於古人之先語
    另外,費曼捉弄人的過程總覺得是書中最有趣也最省思的地方
    詐欺可說是建立在陳腐觀念及眾口爍金中
    費曼每一次的技倆真可謂高明。
    看見「門被拆下來」時,更令人共鳴
    『拘束』總是能騙倒不論古今之人吶!
    論總結
    這本書反而不像個傳記,沒那如此嚴謹
    只是一個人如何靠著自己的腦袋冒險
    做一些現在學生只能瞻仰的事
    「不用村莊被燒掉,只要堤防腦子被燒掉」

    回覆刪除
  5. 完全顛覆了想法中那個瘋狂科學家。
    他,也是科學家,一個充滿好奇和頑皮的可愛老先生。
    費曼先生,一位得過諾貝爾物理獎的科學家。

    好奇是引導人去做事情的方向,但有多少人會付諸行動?
    創意是一個把想法轉化實體的思考,有誰會真的去活用?
    當我們了解的越多越不明白自己當時學習的初衷。
    為什麼同樣是踩在這地球上的人們,費曼他能用快樂去探究這世界運轉中的秘密,我們卻只是一味的追求我們所謂知識。
    都忘記了,我們牙牙學語時那股熱情的好奇。
    誰說學習知識就得關上門來一頭栽進書裡才能讀好?
    到頭來只是造成自己的與世隔絕。
    讀書也可以充滿著快樂。
    只是看人怎麼去呈現,怎麼去轉換調整自己的心態。
    笑看著一切,別讓一切都死板。
    用快樂追求知識,用微笑看待這些惱人的算式。
    也許每個人都是下一個亂拆門板的好奇者。

    回覆刪除
  6. 蘇老師掰化學
    這是一本很有趣味性的書,原本看它厚厚一本的,就有一種看不下去的感覺,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蘇老師,蘇瓦茲(Dr. Joe Schwarcz)他是一個很活潑的老師,甚至不惜在你面前吃粉筆來示範碳酸鈣的攝取,在書中共有67個有趣的化學故事,每篇都是富含知識又有趣的故事,這本書也得到了三位諾貝爾得主的肯定與推薦。
    這本書得原旨就是要讓化學看起來簡單易懂,我想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深表贊同吧,67個故事中,又以第39篇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對於這種殭屍的東西還滿有興趣的,此篇中描寫科學家戴維斯,在海地研究殭屍一事的傳說,最後查出是河豚毒素鹼的作祟,在看完這本書後,原來學化學也能這麼有趣。

    回覆刪除
  7. 蘇老師掰化學
    現在的我們似乎還是對物理有著固定的刻版映象,例如穿著白袍的怪老頭;不斷冒泡的燒杯或者是長到爆的公式。其實,物理就存在於我們的四周,只需要我們用心去尋找。
    什麼樣的內褲最透氣?好端端的小女孩為什麼會突然發瘋?真的可以製造出殭屍嗎?上述看起來毫無關連的幾個問題,其中都蘊藏了神奇的化學關係,全都清楚的記載於這本書當中,令人在看完書後,不得不覺得:懂一點化學真的很有用!

    回覆刪除
  8. 說到科學,我的頭腦只會浮現一堆元素符號,不然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公式,對於一個不懂科學的人來說,他就是這麼複雜、這麼討人厭。可是真的是這樣嗎?我想對於費曼先生來說,科學就像是他的朋友,他們之間可以輕鬆的談話,而我們卻卻只是死板板的將它記在腦海裡。
    世界上有許多事物等著我們去接開他的秘密,但我們總是若無其事的與他擦肩而過,沒有想過要好好的去鑽研他、認識他,如果我們試著去認識他,我們就會發現:原來科學真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9. 代貼:李思彥

    雖然這本書有些地方我並不是很懂,而且我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費曼先生,所以對他的生活和為人可說是一無所知,科學家給人的印象大多偏向孤僻,工作狂,不修邊幅之類,但費曼先生顯然並不是這樣。他過去的生活多采多姿,專注於工作之外,在妻子,朋友之間給人的感受溫和,充滿幽默感而有時固執到底。當他敘述他的過往,並不強調他的成就,談笑風生之間令人完全感受不到作為一名偉大科學家的壓迫和威嚴。

    回覆刪除
  10. 代貼:李亞庭

    費曼先生,小時候就很聰明,懂得修收音機,而會想一想為什麼,而不是放棄,當他遇到難題,總是不放棄的找出答案。
    他從小時候就相當了解收音機,還幫旅館修,而且很多難題都難不倒他。還發明了許多生活用品,我最佩服,他所設計的防盜鈴,就是說一進來時就會鈴聲大作。他也很幽默,整服務生好多次,但服務生總是被耍,還有是誰偷走了門,其實別人只偷一扇,費曼去偷了第二扇,然而大家都相信們都是偷第一扇們的小偷,當費曼承認罪行時,大家還不相信,因為他做人太誠實了。
    他也會觀察細小的事物,找到草履蟲有時候也會合變形蟲一樣,會變形。他也觀察過螞蟻,也找到了他們的一些習性,人的呼吸也會下到他們。
    我覺得費曼先生,幽默又聰明,但是掛的太早有點可,如果他現在還活著,我到想問他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11. 別鬧了!費曼先生
    「別鬧了!費曼先生」是一本很有趣的書,這本書為費曼先生他一生中許多的傳奇故事集結而來。費曼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言語,帶領著我在他多彩多姿的一生裡遊歷。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科學家時時刻刻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有時因為好奇而做出的一些調皮舉動,更讓我不禁一笑,但又不失在重要時刻為真理挺身而出的正義感。從費曼的這本書中,看的到費曼先生對物理、自然,甚至於對生命的熱愛,也看的到物理界多采多姿的一面。我想費曼的成功,不只是在乎於學生時期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他擁有求知的熱忱。一般的學生只會照著黑板上的教導行事,而費曼卻可以真正地結合他所學到的知識,用來創造在科學研究上的歡愉與成就感,或許這就是許多我們所欠缺的一種重要能力。死背不一定會比活用更加來的有用。或許他是第一個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跟職業賭徒討論機率、偷偷打開放有原子彈機密的保險櫃、跟狗比賽鼻子的靈敏度,且在巴西森巴打擊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我們似乎都欠缺這種精神,這種好奇、勇於嘗試的精神,時常人們都忽略了這點或許是因為現實生活工作的壓力,或者是學業的壓力,人的興趣及感知能力被重重地蒙蓋住了。而這就是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啟示,同時也開啟了我對物理學的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