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101學年度聯合發表會心得感想發表區

經過兩天的交流, 相信大家有許多的感想, 寫在後面的reply裡吧

我之後會在這邊寫下這兩天的一些記錄 主要課程記錄 「我們來這邊,不是為了和誰分出勝負,不是為了打敗別人賺取什麼名利,而是很開心的帶著自己的想法、創意、努力來和別人交流」

似乎只要是「比賽」,就註定了成王敗寇。在競賽中沒有得到肯定,似乎一切的創意、巧思、努力都化成泡影。其實不是這樣,也不可能是這樣。所有曾經在你們身上發生的努力與創意,其實都會刻在你的生命裡,辦隨著你一輩子,這不是別人的否定可以去除的。但是一個國中生真的能了解嗎?甚至我們這些老師真的能了解嗎?

所以我們辦了這個聯合發表會。我們邀請了各種不同能力,不同地區的中學生們來進行一場分享的活動。

首先,所有的團隊都不會是這兩個禮拜才開始準備。這兩天的活動固然是個重點,但這一年的課程,學生一連串的練習,學生在練習時產生的互動,絕對是更重要的。

活動當天,許多家長和擔任工作人員的學生一起幫忙,讓報到的流程更加順利。


報到的同時,各校靜態展示的海報共八件,也都一件一件的架設起來了





大約十點,所有的團隊大概都到齊了之後,就開始我們的開幕儀式。許校長、翁主任都簡短的致詞,來自張昭鼎基金會的張教授,鄭校長就開始破冰活動。讓所有的學員可以在短時間內開始熟悉彼此。





這個活動非常有效,我們甚至有學生找了五十幾個人幫她簽名,並且還能認出其中好幾個人。

活動進行非常熱絡,鄭校長不愧是該領域的專家!

接下來就是活動的重頭戲-發表與討論。這次報告的件數總共有24組,分三個場地進行發表。每個場地分為上下午兩個場次,每個場次以一個小時的時間,發表四件作品,並有共20分鐘的討論時間。




感謝家源老師、橘子蔡老師和張君豪Oda老師鼎力協助擔任主持人,三位老師都將討論的氣氛帶的很好,很棒!

不管是橘子蔡老師用的開放式討論,或是張君豪老師安排暗樁或張教授提供了一些獎品刺激學生勇於發問,手法不同,效果卻是一樣的。

我實在太愛看學生們認真投入討論的神情了啊。當然我們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都了解一個困難--那就是學生在面對不熟悉的研究主題時,要馬上聽懂還能提出問題,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學生相關的背景知識差異太大,很難一下子跨越障礙。於是老師適時的介入、解說、協助,就變得很重要。

不管是代為解說,提出問題,或者幫同學解圍,都是許多老師因為豐富的教學經驗,在當下所採取的最恰當的手段。





發表會結束之後,緊接著就是靜態展示解說的部份。
這其實是兩年前參加物理示範及教學年會時,看到也有靜態展示學到的經驗。學生事先把海報做好,不用刻意準備解說,等有興趣的人來問,再針對來問的人講解就好。

解說完畢之後,接著就是開心的放飯時間。我們請來的桶餐廠商可不是蓋的,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一餐!也謝謝輔導室惠敏姐辛苦聯繫!



下午的活動和上午類似,就是專題報告與靜態展示,就不再重複了。







13 則留言:

  1. 光武國中的人
    真的很有趣耶~~
    人又好又很會玩

    那些幫我們上課的人
    真的很厲害
    不會緊張,還會搞笑
    超有架式!!

    希望下次還可以見到他們~~

    回覆刪除
  2. 法拉第車隊的故事,可以看這個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nipMd4SUEQW6plOpr35pDtIbRg--/

    回覆刪除
  3. 光武國中的人很友善也很有笑點
    和他們一起逛龍山寺、西門町超好玩的

    這兩天學到了好多好多,也認識了很多人
    聽其他學校分享了很多,收穫滿滿

    回覆刪除
  4. 交換名片的活動真不錯!可...我預約的名片沒到手...
    夜宿認識了一些他校的學生,聊了些有關彼此學校的事情和研究心得,
    也算收穫不少!晚上的龍山...好暗...嘻嘻!
    每個學校發表時資料準備都很豐富,而講的風格也有所不同,
    這也讓我學到許多呢!
    老師我可以預約明年也參加嗎?

    回覆刪除
  5. 喜歡發表:「石」來「隕」轉、
    萬箭齊發(大家似乎都對武器很感興趣,希望他們能繼續改良)、
    晶心設計(如果能控制結晶形狀,可以變成特別的禮物)
    喜歡展示:老鼠學看紅綠燈(有趣的實驗)、
    水升火熱(水珠彈性與溫度關係探討)、原子筆粗探
    喜歡課程:統一頂點、生氣蓬勃
    給統一頂點老師的建議:課程準備不錯但聲音太小了!加油!

    回覆刪除
  6. 很好玩^^
    光武國中的人都很好很瘋XDD
    還想要在一次↖(^ω^)↗

    回覆刪除
  7. 啊~芳瑜你稍微有點太混囉

    我上面已經補上第一天的內容,多寫一點吧

    回覆刪除
  8. c組都很好玩
    最喜歡的還是生氣蓬勃裡的小蘇打粉和檸檬粉
    好吃又好玩酸到想打滾的一個地步
    嘴巴裡還會狂冒泡泡超像吐白沫
    總覺得時見過的特別快好像沒玩甚麼就要走了
    有點捨不得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在參加這樣的活動

    回覆刪除
  9. 去年,我就有參加過聯合發表會了,可是這次不一樣,我是以服務人員的身分參加,學習到如何服務他人。我是負責報到引導,雖然要頂著烈日工作,但這對我來說還蠻有趣的, 等大家都坐定後,我們才最後就座。在聽發表時,我聽到快睡著了,大部分我都聽不懂,不過我相信在台上演講的人在台下一定努力了很久。午餐時間,因為沒有位子,我們只能拉幾張椅子到旁邊,坐在一起吃飯,又一個特別的經驗。
    有好玩的課程,沒想到老師竟然是大我們一歲的學長姐,我上了「統一頂點」和「重心」,學長姐上課都台風穩健,不輸給老師。第一堂課上「統一頂點」,沒想到來上課的都是龍山國中的學生,太神奇了!可是學長上的有點隨便,大部分人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就結束了。第二堂課上光武國中的「重心」,他們很用心的教學,經驗老到,我們做了一個會到處亂跑的裝置,還有比賽,真好玩!
    這兩天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覺得時間太短,才一下子就結束了,下一次就換我們站在台上講給學弟妹們聽了,希望到時候我不要怯場。

    回覆刪除
  10. 這一次的成果發表會,我們九年級的學長姐花了很多心思準備。光是投影片就必須因應各種場合的發表來做修正,練習語言發表的技巧也花了不少時間,需要練到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向在座的來賓說明我們的作品。
    我在這次的發表會學到了許多事,例如:跟別校的同學互相討論實驗的過程及技巧.....。過程中我還向江翠國中的老師請教有關發明展的題材,老師也很熱心地為我解惑。感謝老師們精心籌備本次的活動,還有家長志工們熱心的幫忙,以及參與的各校師長及同學們。
    明年的此刻,期盼學弟妹們能藉由此次的活動,汲取經驗,讓明年的成果發表會更豐富,我很期待你們明年的表現,加油!
    90302

    回覆刪除
  11. c組很好玩,因為有連發十字弓,還讓我們試射。據說他們的動機是來自「世紀帝國II」的中國連弩兵,一次可射6支箭,不過實際上只能射3支。他們參考諸葛連弩並進行修改,使每支箭的間隔更短,但當天試射時,卻常常卡彈,他們說是因為每支箭長短不一,所以才造成換彈不順。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可以讓他們帶更精良的十字弓來。

    回覆刪除
  12. c組都很好玩(如十字弓 塑膠檢驗等)
    我最喜歡的是生氣蓬勃裡的小蘇打粉和檸檬粉
    好吃又好玩,鹹酸到想打滾
    嘴巴裡還會狂冒泡泡像極了口吐白沫
    總覺得時間過的特別快,好像沒玩甚麼就要走了,
    有點捨不得。

    回覆刪除
  13. 第一天去C組,超精彩的!
    尤其是石來隕轉跟萬箭齊發,整個下來感覺很順(雖然有些不懂)
    然後是下午當地陪,我跟另外五個人去陪光武國中逛,他們真的超有趣的,很有親和力。我們先去剝皮寮,然後去西門町,最後去龍山寺,整個都玩瘋了,好久沒有這種感覺~~
    第二天去聽的課程,我最喜歡的是生氣蓬勃(光武的唷~~),他們設計的課程不會太難,在課程中還會跟大家互動,實驗也非常有趣!只能說光武的大家很厲害,很會講課也很會玩。
    聯合發表會好讚喔!學到很多,玩到好多,也吃到好多,下次不知道會不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