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計算與記憶之外的電學

記得以前在上電學的時候,總是會被那些亂七八糟的電路圖搞的一肚子火。然後就是不斷的用歐姆定律一直套用套用來把題目計算出來。剛開始教書的前幾年,我也用同樣的方式在教孩子,充其量就是把講義編寫的更清楚或是把題目寫的更清楚,講解的更清楚而已。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簡單的並聯實驗。是的,就是兩顆燈泡並聯,這樣而已。做出的結果卻完全和課本說的不同,於是我開始動搖:光是講那一大堆計算,紙上作業,真的是科學教育嗎?就算是,也不完整吧。

於是我把一部分的課程切割出來,讓學生一定要碰實際的電路,並且在熟悉了歐姆定律與電路之後,再設計一些看似理論與實際矛盾衝突的實驗情境,讓學生試著去思考問題。

不管怎樣,實際接電路比一直做計算好玩多了啦






我相信同時結合動手和紙上思考的課程,會讓學生變得更聰明的。

不過在怎麼樣,國中的電學還是只有歐姆定律可以玩。對於這一點我實在不太甘心,電學可以玩的東西這麼多這麼好玩,只玩歐姆定律實在很無聊。於是在多年前的某一天,看到網拍上面有在賣電子積木,就二話不說買下來。除了重溫自己兒時記憶外,就是讓學生可以自己做出很多電子裝置。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強烈可以引起動機的教具。



只要依照電路圖把積木組合好,接通電路就會...

做一個收音機也不是問題啊!

所以電學課程就可以用一些時間讓學生玩玩電子玩具,讓學生感受一點電子科技的味道。

後來還發現了電子積木居然有出APP,可以在iPad上玩,而且還是免費的。於是就下載下來讓學生玩玩看。學生拿到這APP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辦法把APP裡的燈泡燒掉...





在虛擬世界裡,愛燒幾個燈泡就燒幾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