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資優班推薦,本年度必讀科學好書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繁體書 ,理查.費曼/著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5-05-19
博客來 aNobii

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
繁體書 ,理查.費曼/著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5-05-19
博客來 aNobii

讓天賦自由
繁體書 ,肯.羅賓森、盧.亞若尼卡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06-25
博客來 aNobii

達爾文與小獵犬號 — 物種原始的發現之旅
繁體書 ,穆爾黑德 , 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08-24
博客來 aNobii

數學魔術:27個數學概念奇蹟
繁體書 ,林壽福、吳如皓 , 尖端 ,出版日期:2009-05-25
博客來 aNobii

茶水間的數學:熟用這些數字觀念,你一生富足
繁體書 ,?部貞市郎 , 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7-11-05
博客來 aNobii

當數學遇見文化
繁體書 ,洪萬生、英家銘、蘇意雯、蘇惠玉、楊瓊茹、劉柏宏 , 三民 ,出版日期:2009-01-01
博客來 aNobii

爺爺的證明題:上帝存在嗎?
繁體書 ,高瑞夫、哈托許 , 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09-09-22
博客來 aNobii

4 則留言:

  1. 「數學魔術」讀後心得
    「數學魔術」讀後心得
    一開始在選書的時候,我會選擇這本書是因為書名很引人注目,大家都認為「魔術」是一種非常奇妙的互動方式,而且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就像前一陣子,劉謙表演的魔術轟動兩岸,魔術就像一種幻術表演,原理讓我們無法參透,所以這本探討數學魔術的書就相當吸引我的注意,我想透過這本書來發現其中的奧秘。
    整本書文字序書相當深入淺出,讀完就可以了解其中的道理,讓我覺得魔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而且我還模仿書上的內容表演給妹妹看,讓妹妹大呼好神奇。書上應用了數學原理在魔術技法裡,就像「7—11的預言魔術」中,選擇9張紅牌和9張黑牌,互相混亂後重新洗牌,排出一列7張牌,一列11張牌,不論如何洗牌、排列,擁有7張牌的那一列,當中紅牌數目一定比擁有11張牌的多2張,從書上的詳解說明看來,我們可以運用一個二元一次方程式來獲得解答,這就是數學原理的應用。沒想到七年級所學的聯立方程式在這裡可以派上用場,數學真是萬能啊!
    我以後一定要研究更多數學方面的書籍,尤其是「勾股定理」讓我非常有興趣,有機會的話,我要將我的發現結合互動遊戲融入書中,讓大家領略數學的奧秘。對於認為數學很艱深的人,我建議他們從基礎來建立對數學的興趣,就可以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做學問切忌一步登天,根基打穩了,日後再困難的內容也不怕,就如同胡適所說的:要怎麼收穫,就要先怎麼栽。我們要按部就班的學習,才能獲得紮實的學問,不管為人處事或是作學問,也都要遵循腳踏實地的道理。

    回覆刪除
  2. 「你管別人怎麼想」讀後感

    費曼的書總是在娛樂中教人知識,不像有些科普書,皆是枯燥乏味的陳述,要講的重點都不知道埋在哪個角落,而這本書卻十分清楚。雖然前面講了許多與初戀情人的愛情史,最初讓我感到有點不知所云,但看到阿琳說:「你管別人怎麼想?」的時候,便了解到,大概是阿琳的這句話,造就了費曼現在這種特立獨行的性格吧!也因為這樣,使他跳脫常人思考,出奇的發現太空梭所出的紕漏。
    其中,以女權團體指責費曼歧視女性這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而指責他的原因是他書裡提到一個女人與警察爭辯速率問題,將女人形容得很愚蠢,但此團體自己卻以性別刻板印象來審視這段舉例,而去忽略了警察有可能是女性,雖然費曼先生最後這樣回答了他們,但我不覺得他是原本寫書時就這麼打算,而是急中生智,又是好一個出奇不意!
    此書在最後結尾有提到:「自承無知才能有重大進展,有思考的自由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有一個故事是說,一位漁夫釣著魚,累了便從河面上直接走到對面去上廁所,有一位科學家看到了,便覺得奇怪,用盡了各種方法、計算、理論去推敲,卻沒有任何頭緒,後來其實是水面下有一塊木板,漁夫只是踩著它在水面上行走而已。
    在生活上,我們也常犯這樣的錯,總以為這件事就是這樣,不可能是那樣,而不去思考別的問題,只侷限在那狹小的空間裡,聽從別人的意見傻傻幹著無用的活兒,卻不知道答案近在咫尺。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讓天賦自由」讀書心得
    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中,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回想之前人們還是用「黑金剛」通話,到現在的iphone,其進步的速度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在這同時,卻常常忘了這是否是自己想要的,盲目的聽從他人的建議,好像一艘迷失方向的大船,即將撞上冰山。
    書中的女孩──吉莉安,因為上課干擾其他同學,妨礙課堂進行,而且功課一塌糊塗,在學校被認為是「問題兒童」,但經過心理醫生耐心的詢問,到最後放音樂,發現她只是有跳舞的天份,必須舞動身體才能思考。同樣一個女孩,令人有不同的看法,只是換個角度去想,卻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所以遇到任何事,都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並從中成長。
    有了「興趣」,下一步就是要去實踐,不能整天空想,夢想不會突然實現,過程中遇到障礙,千萬不要放棄,無法自己解決,就要尋求幫助,不論成功或失敗,也要試一試才知道,「痛苦會過去,但美會留下」,經過各種的考驗,剩下就是美好的果實,如何在短暫的生命中,發揮其價值,才是最重要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即使在學校的成績不好,還是不能放棄自己,認為是個沒用的人,因為成績不代表一切,它不能決定你的一生,活出天命才是最重要的,身邊的人為了功名力祿奔波,整天費盡心思,好像沒有滿足的一天,比起在鄉下種田的農夫,雖然沒辦法賺大錢,但藉由每天辛勤的插秧、灌溉、施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凡事都忘懷得失,這樣不是很好嗎?

    回覆刪除